20120128

澳洲的馬路


由於首篇就提到馬路上的環境音,就不得不提我去年去澳洲聽到的、無法不成為整個旅途的笑點的聲音--「啾~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這是澳洲布里斯本和雪梨兩個城市裡都可以發現的行人穿越鈴聲,過斑馬線時會響起,完整的聲音應該是「嘟.嘟.嘟.嘟.嘟...啾~~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循環。‘‘啾’’是在剛轉換成小綠人時響起,出現得實在有夠突然,有時等紅綠燈等著等著恍了神,就會被嚇到;‘‘啾’’後面的‘‘嘟嘟嘟嘟嘟’’則是非常急促,或許是為了催促行人快點通過,而且兩者銜接的時間長短不一,或許是因為機器不同,也或許是因為路口寬度,又或許是因為機器快沒電了(?)最後的‘‘嘟.嘟.嘟.’’是小綠人已經轉換成閃爍的小紅人,逼迫你快點過的時刻,再循環到‘‘啾’’之前的‘‘嘟.嘟.嘟.’’就是真的紅燈。

因為這個聲音,再加上小綠人出現的時間出奇的短暫,讓我覺得在澳洲過馬路是一件非常緊迫的事。我並不知道這個行人穿越鈴聲是不是通行整個澳洲,也不知道它真正的用意是不是為了幫助盲人,或只是單純的便民設施,讓聽到的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感受,覺得緊張得要死了快點過馬路!台北市信義區的十字路口也有會發出聲音的行人穿越號誌,像是鳥鳴或是蟋蟀叫聲之類的,據我所知,這類根據不同行徑方向而有不同聲音的號誌確實是輔助盲人的設施,雖然同樣是號誌發出的聲音,但與澳洲號誌的聲音比起來,聽到的感覺還真是天壤之別啊!

我與友人在整個旅途中不斷模仿這個聲音,最後甚至在友人的半脅迫下(?),要求我一定要把這個聲音錄下來,因為實在太有趣了!不留念怎麼行!

除了聲音之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可以討論。這個行人號誌有個按鈕,台灣某些地方也看得到,就是當你要過馬路的時候,就按一下下面的按鈕,紅綠燈就會開始運作轉換,根據我的觀察,我發現在澳洲,如果不按這個按鈕,那你眼前的行人紅綠燈可能永遠都不會變成綠燈,所以通常走到路口的第一人會馬上按下這個鈕。而且,我剛到澳洲時,若是遇到要按按鈕的情況,通常只會按一下,還一邊問友人為什麼其他人都按很多下,有必要顯得如此不耐煩嗎?但在我多待了幾天後,我竟然也成為了會按很多下的人!其中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自己看了當地人的表現而學習得來,也或許是因為綠燈實在太慢,讓我忍不住不耐起來。雖然我並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也沒有認真去探究,不過這些行為表現的確是某種因果的呈現,值得花一點心思去注意。畢竟生活裡時時刻刻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因果關係,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如果願意去意識到那些,或許就更容易改變我們想改變的一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