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桃米村


久違的出遊囉!跳上火車,一路從臺北到臺中,必須要說,臺灣真美!

我去過日本、美國、澳洲、中國等地,從來也沒在公路或是軌道旁看見這麼多像是整片放大的花椰菜一樣的森林景色,這種開墾以及與森林融入的方式雖然不見得好,但也算臺灣獨有了吧!沿著鐵道,從都市進入小城,再進入鄉村,大片綠油油的田,想必是剛插秧吧!這樣的景色隨著一個個縣市而循環著。進入臺中,又進入都市了,不過,這次的旅程是要先去南投,很久很久沒有去南投玩了,這趟旅程很輕鬆愉快,可以稍為讓雙眼離開電腦螢幕實在是很令人高興。

我們在風雨中搭上日月潭纜車,一會兒被濃霧包圍,一會兒霧又散去,陽光大大露臉,是否該說這唯一不靠海的南投有股神秘的力量,能讓天氣千變萬化呢?


晚上,我們住在桃米村,就是那個受到921摧殘過後,成功重建的小村落。桃米村是個可愛的地方,其中一個象徵景點就是來自日本的紙教堂,不過隨處可見、深入村民心中的,是那些可愛的小青蛙和蜻蜓們。


這裡透過生態教育推廣,讓這裡有了桃米生態村,也讓桃米村的人民更認識也更愛惜自己的土地,因為這裡有別的地方沒有的東西,那是這地方與生俱來的、六條河流交會及人與自然融合的寶地。隨處可見門牌上的青蛙或蜻蜓圖樣,村口也是。

這天晚上下了點雨,十分涼爽,或是是太涼爽了,青蛙忙著叫,但卻不露臉。我在民宿的院子被蛙鳴吸引,一直轉來轉去,果然引來了民宿主人的注意,他拿了手電筒、套上雨鞋,便開始講解桃米村這一帶的生態。

這小小十幾坪的院子中間有個池塘,池塘中有蓮花和水草,旁邊有很多大石塊。民宿主人看起來就是個生態老手,聽聲音便知道是誰在叫。那晚最吵的就是腹斑蛙GeGeGe的不停,分明就是Keroro嘛!手電筒掃過院子周圍,出現整齊合唱,那是黑蒙西氏小雨蛙;潛藏在GeGeGe之下的,斷斷續續出現的,是拉都希氏赤蛙,大家的簡易記憶法就是拉肚子,牠的叫聲就像人肚子痛蹲馬桶會發出的聲音,憋憋的,好像不太舒服的樣子。


民宿主人聞聲找蛙,眼明手快的抓了幾隻拉都希氏赤蛙給我們看,牠是中型蛙,體長大約六公分,最明顯的就是母蛙的體型比公蛙大很多。自從上次做了青蛙專題之後,就覺得青蛙真是可愛的小東西,當然也忍不住摸了摸牠囉!啊哈,拉都希氏赤蛙不是黏的,牠身上有很多小顆粒,所以摸起來有點粗糙,體側兩邊各有一條凸起的背側褶。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石頭上發現了正在交配的蝸牛,交疊在一起,有點微妙。


其他蛙都很難找,民宿主人說,因為天氣稍冷了,所以青蛙種類也少了些,如果是初夏,那日本樹蛙、貢德氏蛙、白頷樹蛙等等也都會來到這邊繁殖。他很得意的說,桃米村真的是很珍貴幸運的地方,全臺33種蛙類,在桃米村就可以看見23種,蜻蛉類的種類也有全臺三分之一這麼多!他還曾在自家院子裡看見害羞的臭鼬,也看過野豬的腳印,他懷疑是野豬迷路(喝了山豬迷路嗎XD)來到他的院子,因為不會走木板布道所以滑倒了,實在有夠可愛!

不過腹斑蛙真的很囂張,從天黑一直叫叫叫到隔天清晨,我朋友被吵到睡不著,還好我睡覺完全不怕吵。

隔天早上吃完美味早餐之後,當然要在院子裡拍拍照、曬曬太陽!


這裡有夜晚開花和只有白天才開花的兩種蓮花,還有我蹲在地上拍了許久牠都沒動的豆娘,小豆娘在陽光下顯得很耀眼,我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幸運能來到桃米村,是趟意外的生態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