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4

招潮蟹的泥團子


呼,這次要說說三個月以前發生的事。


五月的某個週五,我們四人驅車來到新竹香山濕地。香山濕地由客雅溪和鹽港溪的泥沙共同堆積,形成北臺灣最大的沿海泥質濕地,據說是臺灣螃蟹數量最多、種類也最多的地方。事實是,真的是一望無際,而且滿地都是各式各樣的螃蟹!

小螃蟹都十分機警,只要一靠近,有洞躲的就躲回洞裡,沒洞躲的就拔腿狂奔,所以其實很難把牠們清楚的照下來。不過這隻可愛的小東西,大概以為只伸出一對眼睛不會被別人發現吧!



依我的觀察和推測,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哨兵蟹--短身大眼蟹,牠們會把身體藏在水中,只露出眼睛觀察四周。牠似乎在慌亂之中還是不小心露出廬山真面目!


另外要介紹的就是招潮蟹啦!香山濕地可以看到臺灣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和弧邊招潮蟹。而根據我照片裡,這種有紅色大螯的應該是弧邊招潮蟹,而且是雄的。


招潮蟹是十足目沙蟹科,特點是雄蟹有一隻超大的螯和一隻小螯,而叫做招潮蟹是因為大螯揮舞的方向看起來像是在招潮水。香山濕地有非常非常多招潮蟹,至少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招潮蟹,牠們都很忙喔!雄的招潮蟹一直在洞口來來回回,其他小蟹的螯也來回送泥沙到嘴裡,你看看就知道!

(不要開聲音不要開聲音不要開聲音XDDD)

原來,雄的招潮蟹會用小螯的那一側的腳挖洞,鑽進洞裡挖了一團泥,再丟到洞口外面,看那像不像泥團子!而且這個洞的長相會影響自己的魅力,據說洞的周圍堆疊越高,就越容易得到雌蟹的青睞!旁邊還有幾隻小蟹,但我無法辨認牠們是誰,只是牠們一直忙著吃泥,補充有機質,然後吐弄出小小團的擬糞。

總之呢,香山濕地是個令人心曠神怡而且可以蹲在旁邊很久都不無聊的地方,視野很好,動物很多,不過由於這裡長期受到工業污染,其實生態很脆弱,大家有空去玩的時候,千萬不要破壞這裡喔!


參考資料:
臺灣海洋生物博物館http://wetland.nmmba.gov.tw/ba.htm
香山濕地常見的螃蟹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an-sei/pan-seiset.htm

PS. 總算更新了,所以一次奉上照片和影片,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