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喝酒喝到吐


上個周末我去參加了只有五個人的高中同學會,本來或許會有六個人,但友人B前一天混酒喝,之後吐了兩次,於是就回家休息了,而主辦人A竟然也是宿醉狀態,只不過是前晚喝了500cc的啤酒和一小杯白酒,以至於四個半小時的會面中,她去廁所吐了至少三次!暫且不討論酒量(笑)到底喝酒為什麼會吐呢?

先從酒精在體內的代謝說起:

2 CH3CH2OH + O2 --> 2 CH3CHO + 2 H2O
乙醇(酒精)被氧化成乙醛,需要乙醇去氫酶(ADH)

2 C2H4O + O2 --> 2 CH3COOH
乙醛再被氧化成乙酸,需要乙醛去氫酶(ALDH)

在酒精以驚人的速度被吸收之後,主要由肝臟接管,負責代謝這個過量即有害的東西。

假設你的ADH很少,喝了酒之後,酒精在血液中的濃度就很難降下來,然後,就是頭暈目眩喝醉啦!相反的,如果ADH比較多,就比較不容易喝醉,至於臉為什麼會紅,以及為什麼會吐,要看的是第二個步驟進行的速度。

酒精被代謝成乙醛之後,乙醛對身體的毒性很強,並促進微血管擴張(臉紅),讓人噁心想吐,頭痛欲裂。當乙醛順利被代謝成乙酸,便能開心地被身體排掉,但如果身體的ALDH不足以應付身體累積的乙醛,就造成宿醉囉!所以友人A大概就是ALDH超級不足吧。

友人B問我說,想要解酒應該要怎麼做才好?很常聽到的偏方是喝濃茶或咖啡這種利尿的飲品,拜託不要!由於喝了酒之後,心跳已經比較快了,如果再加上茶或咖啡,心臟負擔會過大,而且,由於利尿的關係,使尚未代謝完全的酒精和乙醛通過腎臟,反而傷腎!另外我查了一下解酒液的成分,卻也發現沒有直接針對酒精代謝的酵素成分(不過想也知道不可能有這麼厲害的東西),網路上是建議多吃點水果,立論在水果的酸能和酒精中和,但這我打個很大的問號,另外的妙方是蜂蜜,研究指出蜂蜜中的果糖能促進酒精代謝,但是!!!實驗室裡的果糖量似乎也非一般情況能夠攝取的,所以也不太可行,於是乎好像還是只能多喝點水(竟然有種毫無進展的感覺!)。

總歸一句,喝酒過量有害健康。既然喝醉可能會失去意識,喝到吐也不舒服,宿醉更痛苦,也沒甚麼有效的解酒方法,那麼,雖然偶爾喝一點也挺開心的,但還是適量就好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