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團結合作的__


團結合作這個形容詞,通常會用來形容甚麼呢?恩,用不著賣關子,我想談的是螞蟻!稍微複習一下,螞蟻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膜翅目 蟻科,非常有名的社會型昆蟲,簡單來說就是會一起找食物、搬東西,有階級,會分工合作的動物。

除了卵、幼蟲、蛹之外,成蟲包含了蟻后、雄蟻、工蟻和兵蟻四大類。通常在一個蟻群中,只會有一個蟻后,長得比其他蟻都大,是負責產卵的皇后;雄蟻是為了和蟻后交配而生,交配完就會死掉;工蟻負責收集食物、照顧幼蟲等工作;兵蟻則是上顎發達,捍衛整個蟻群的安全。特別的是螞蟻的生殖方式與人類大不相同,蟻后與雄蟻交配後,蟻后能夠儲存大量的精子,有受精的受精卵會發育成工蟻或兵蟻,皆為雌性,而且沒有生殖能力;而沒有受精的卵則發育成雄蟻,通常只在生殖季節會誕生。所以說,蟻群是雌性當家,組成也以雌性為主。

我在澳洲的吐烏巴的小農場玩耍(?)的時候,看到了驚人的場面--螞蟻搬卵!套用已知知識,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哪一種螞蟻,但我知道,這些忙著搬卵的螞蟻是工蟻。由於我與友人正在山坡上,將植物周邊的磚塊和支撐桿重新調整成符合風向、避免植物被吹倒的位置,所以搬動了原來放在地上的磚塊,於是發現了磚下的小秘密:一大堆的螞蟻和螞蟻卵!牠們大概想著屋頂怎麼被掀了,慌張得不得了,於是像是快轉一樣的拼命把卵搬到地底下吧!(影片的聲音是我本人和友人,不過就裝作沒聽到吧,我只是懶得修掉XD)


找資料時,在google打上螞蟻卵或螞蟻蛋,跳出的結果竟然都是食譜菜單,想請問有人吃過螞蟻蛋這道名菜嗎?

附帶一提,過年前,同事在為未來套書列主題時,將動物和昆蟲分成兩個項目,讓我發現似乎不少人並不把昆蟲視為動物,到底是為什麼?猜想是否因為有些人認為哺乳類才稱作動物,卻也並非如此,難不成因為昆蟲沒有‘‘肉’’,所以常常讓人忘了牠們也是動物?這個差錯怎麼發生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還有,昆蟲綱的特徵之一是有三對腳,蜘蛛有四對,是蛛形綱,就分類來說跟昆蟲差夠遠了,別再搞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