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環境音》

總算是鼓起勇氣開啟新的部落格,當作是新的開始。《環境音》的誕生,主要的用意是想將生活裡的科學呈現出來並與大家分享。我所認為的「科學」,其範疇並不僅限於實驗室,而是以自身的好奇心,去探索有疑惑的所有事物,從基因如何運作乃至於吹風機的原理,都能夠成為科學討論的內容。有鑑於我發現台灣許多知識分子在自己專長的領域表現得可圈可點,但在其他常識範圍卻顯得不知所措,尤其是科學常識,也就激發了我想要讓不了解科學的人試著了解,讓不習慣科學思考的人能培養這樣的思考模式。

前幾天我利用農曆年假又翻了一下《我的日常推理》,這類的日常推理小說即是把身邊會接觸到的一切都拿來當作推理的題材,無論是利用蛛絲馬跡找尋指甲剪或是推敲哪個鄰居昨天去過哪裡,如果我們能夠把那些偶然被激起的疑惑,當作推理小說來解謎,或許生活中的科學就變得更生動活潑了許多。

之所以將部落格取名為《環境音》,是因為我個人很少在路上戴耳機聽音樂,我喜歡聽環境音。路旁、捷運上、車站裡,都十分吵雜,環境音有百百種,或許是鄰座對話,或許是捷運廣播,又或許是此起彼落的引擎聲,若藉由環境音來觀察這個世界,應該絲毫不費力吧!從捷運、火車、公車廣播裡分析出些許不同,或是走在不同的街頭,發現不同的馬路種著不同的行道樹、有或沒有分隔島、為什麼設計成單行道、汽機車的流量比例等等,這些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人問的問題,雖然就算不了解也沒甚麼影響,但偶然的好奇卻能讓自己更認識這塊土地,或許也不是件壞事。

所以,就讓我在這裡分享一些科學小事和那些一閃而過的疑惑吧,有時或許會有些失準,不過如果有人願意閱讀並分享討論,那這個部落格也才真的擁有它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